close

今天早上,到了學校,打開電腦,隨即電腦傳來刺耳的聲音,聽起來很像風扇卡卡。中午拿去HP維修中心,證實風扇異常。工程師把硬碟跟電池拆下來還我,電腦留下來處理。相信大家都有電腦壞掉的經驗,怕的不是電腦整個掛掉,而是重要檔案毀損,所謂硬體有價,資料無價。我當下想到的問題就是,如果整台電腦要重灌,我會損失多少重要資料?

對於需要在不同電腦中處理同樣文件的人來說,帶個隨身碟備份或許是一個常用的方法。不過,同步是一個大麻煩,要先從A電腦拷貝到隨身碟,再從隨身碟拷貝到B電腦,當然你也可以從頭到尾都把文件放在隨身碟,不拷貝到本地電腦硬碟,但人總是有疏忽的時候,有時急著出門,隨身碟忘了拔,到了目的地才在懊惱。這樣的問題,我也一直很困擾,直到Dropbox出現之後。

http://www.dropbox.com/

Dropbox是一個網路備份服務,用一個帳號控管。任何電腦裝了Dropbox之後,用同一個帳號登入,就會同步Dropbox目錄底下的任何東西。Dropbox是以本地硬碟目錄的形式出現,因此存取速度比隨身碟快,不用煩惱隨身碟帶了沒有,不用煩惱檔案新舊的問題,它都幫你處理好。

目前容量大約是2.5GB,沒記錯的話。將你每天工作都需要的檔案放在Dropbox當中,到哪裡都可以存取你的檔案。當然網路備份就會有隱私外洩的可能,這個就要自行取捨了。

回到電腦壞掉的問題,如果這次我的硬碟整個壞了,的確我會損失放在桌面還有我的文件底下的檔案,但是所有放在Dropbox底下的重要檔案,都安全無恙。因此在這裡推薦大家使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m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